訪客人數:363873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臺中金龍少棒隊
輝煌三冠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輝煌三冠王

1970七虎落寞的棒球激情
1970年5月,全國少棒錦標賽在臺北市立棒球場舉行,這屆全國少棒賽受到去年金龍隊獲得冠軍的影響,無論報紙、廣播、電視等皆有詳盡的報導。最後一局的金龍與七虎的決賽,由南區的七虎隊獲得遠東區代表權。
全國賽結束後,謝國城先生前往東京參加世界少棒賽太平洋區理事會,在謝國城先生力邀下,世界少棒聯盟主席來臺訪問,透過這次參訪了解我國少年棒球聯盟的組織。謝國城先生的努力與國際觀,促使我國少棒水準日益提升。
1970年7月,七虎抵達日本大勝菲律賓與日本和歌山隊,獲得遠東區代表權,此時全臺瘋七虎已達顛峰,在全國民眾及海外華僑的關注下,各界給了七虎隊相當大的壓力。8月前進威廉波特,經過一番激烈的比賽,七虎小將以一分之差輸給了尼加拉瓜。9月7日七虎隊返抵國門,仍舊受到各界的歡迎,安慰聲、勉勵聲,溫暖了七虎隊員的心。
七虎成軍以來過關斬將,在臺灣人民殷切的期盼下奪得遠東區代表權,然而,無法於世界大賽中衛冕成功,雖說有些遺憾,但更激勵少棒勇敢直前的決心。

1971巨人揚眉吐氣
當時國際局勢緊張對我國極不友善,尼克森總統7月15日宣佈訪問大陸計劃,蒙上了一層陰影。加上前一年七虎隊未能在世界少棒賽奪冠,巨人隊的確被寄予更多的期待。世界賽開打而巨人隊先以0比3落後,最後逆轉獲勝,剛好符合當時的口號「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僑胞們自美加各地集中在威廉波特,勝利的當時,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升起、齊唱國歌,駐美大使沈劍虹、領隊謝國城先生以及大批的華僑不禁留下眼淚!
從轉播的畫面中看到巨人隊獲得勝利,臺灣的大街小巷都聽得到興奮的鞭炮聲,全國民眾歡欣鼓舞!「二齒」投手許金木帶給臺灣的,不只是世界少棒冠軍頭銜,還有歡樂的全民「民族強心針」。

1974三冠王
1974年,少棒、青少棒、青棒三級棒球首度同時出征美國,高雄立德少棒在威廉波特拿下少棒冠軍,美和青少棒在蓋瑞城拿下青少棒冠軍,中華青棒明星隊在勞德岱堡拿下青棒冠軍。
自此之後,「三冠王」成為國人引以為傲的棒球代名詞,這也代表中華隊的冠軍開始拿不完。在臺灣棒球史上共曾有六次獲得三冠王的紀錄:
1974:立德少棒隊、美和青少棒隊、中華青棒明星隊 (美和、華興、北體、東亞)。
1977:立德少棒隊、華興青少棒隊、中華青棒明星隊。
1978:屏光少棒隊、榮工青少棒隊、中華青棒隊。
1988:太平少棒隊、美和青少棒隊、榮工青棒隊。
1990:善化少棒隊、美和青少棒隊、美和青棒隊。
1991:大仁少棒隊、美和青少棒隊、美和青棒隊。

棒球成為國球
從1906的野球到三冠王,我們知道,棒球之被稱為國球,是有它的歷史與政治因素,日據時代臺灣人用棒球來證明自己不比日本人差,民國以後,棒球又是少數能讓臺灣在世界發聲的活動。當國家英雄握著球棒戴起球帽,棒球就變成了民族使命,推展棒球遂成了國家重要的政策之一。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