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273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臺中金龍少棒隊
輝煌三冠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能高棒球隊

1921高砂棒球隊
居於臺灣東部的原住民,常在打獵過程中,需要拋擲石頭等工具做為輔助,久而久之,原住民從小就練就了一身丟擲石頭的本領,也培養出過人的體力。1921年,漢人林桂興見到一群花蓮阿美族青少年正在用木棒、石頭等簡單器具進行類似打棒球的遊戲,林桂興對於他們的棒球資質驚訝不已,便召集這群青少年成立「高砂棒球隊」。

1925能高團大展雄風
隨著高砂棒球隊成績日益突出,加上他們並非日本人及其原住民的背景,使得地方政府開始對這支球隊有了濃厚的興趣,這群青少年們被安排進入「花蓮港農業補習學校」就讀,高砂棒球隊被重新命名為「能高團」(因能高山而得名)。
由於官方有心栽培,能高團的隊員得到正規的訓練,學費、生活費也須靠勞動耕作所得,因而磨練出堅強的意志與體魄。
1925年,能高棒球隊搭船前往日本進行一個月的友誼賽,7月9日東京的第一場友誼賽,由於日本人低估能高球員的實力,所以當時僅派出非強隊的隊伍出賽,沒想到在主投手查屋馬的封鎖下,前四局以28比0的戰績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於是裁判緊急宣布比賽結束。

「能高」成為一個象徵與符號
阿美族棒球名將郭源治
殖民地臺灣的能高棒球隊訪日首戰就讓日本觀眾跌破眼鏡,遂重新調換迎戰的隊伍,第二戰與東京地區的強隊應戰戰成平手,更讓日本觀眾讚嘆不已。能高棒球隊比賽時默契十足,且以阿美族語彼此溝通,加上他們先天的體能優異,因此經過培訓的能高隊此時已為臺灣的原住民棒球打響名號。
將近60年後,1981年,阿美族棒球名將郭源治被延攬加入日本職棒,日本媒體紛紛以「高砂、能高的後代來了!」當做標題,由此可見能高棒球隊當年給予日本人的深刻印象,「能高」成為一個象徵與符號,代表著臺灣的原住民棒球員 。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