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0240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臺中金龍少棒隊
輝煌三冠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紅葉少棒隊

1960紅葉少棒隊成立
紅葉少棒隊崛起於1960年,正規的訓練則等到1963年林珠鵬先生接任校長後才開始。當時他發覺學生的上學率相當低,即使進了教室也興趣缺缺,因此決定成立棒球隊,使小孩子喜歡到學校去打球,順便上課。林校長請來古義擔任義務教練,利用早上天剛亮到升旗時的時間練球,午休時也不放過,放學後再繼續練習直到天色昏暗。果然初試啼聲就有好成果,奪得延平鄉運會的冠軍,1964年又在臺東縣縣長盃拿下第一名 。

1968學童盃打響名號
讓紅葉少棒隊打響名號的關鍵是1968年的第二十屆學童盃少棒賽,該年總計有全省36支少棒隊與賽,紅葉隊本來缺乏經費難以成行,幸好臺北的王子雜誌老闆蔡焜霖得知他們的困境,特地以運書車從臺北開到臺東,載他們北上比賽。蔡老闆還用車子每天接送小朋友到球場練球及比賽,假日時則帶他們到故宮等名勝遊玩。他們也不負眾望連勝五場,拿下冠軍。隨後應邀到基隆、臺北、臺中、澎湖等地進行友誼賽,所到之處萬人鑽動,掀起空前熱潮。

1968打敗日本關西聯隊
1968年8月日本關西聯隊來臺進行棒球交流,長久以來臺灣人一直誤認為來臺的關西聯隊是世界冠軍隊,實際上當年的威廉波特冠軍是日本和歌山隊,而非來臺的關西聯隊。
為了這次盛大的球賽,臺灣派出國內冠軍臺東紅葉和亞軍嘉義垂楊應戰。同時,由於比賽性質並無年齡限制,因此紅葉少棒順勢補進已經畢業兩年的古進炎,根據〈紅葉的故事〉所載,他們甚至在靠近林口的軍事基地集訓達一個月之久。
首場比賽日本投手成功壓制垂楊火力,以1比0獲勝。第二場比賽,紅葉則大顯神威,投手江萬行投打俱佳,整場投出14次三振,還跟江紅輝轟出全壘打,中場以7比0獲勝。
這場比賽不僅吸引兩萬多人觀賞,台視還別開生面實況轉播,當天總共播了13小時又10分鐘的節目,創下當時電視播映時間最長的紀錄。
第三場以紅葉為主幹的中華聯隊,江紅輝和江萬行雙雙擊出全壘打,最後以5比1獲勝。第四場比賽在新竹縣立一中舉行,由於不是標準場地,觀眾推擠差點擠進球場內,必須靠童子軍來維持秩序,使得比賽數度叫停,最後紅葉又以5比2獲勝。江萬行四天內三場先發,投了20局,躍升為全國英雄。

蒙上陰影的紅葉傳奇
1968年6月一份正式信函指出紅葉在學童盃有冒名頂替的現象,不但不能代表迎戰日本少棒隊,也應該取消紅葉學童盃的冠軍資格。
縱使指控屬實,臺東縣仍支持紅葉繼續訓練,所以紅葉隊仍在8月與日本關西聯隊進行友誼賽,並且獲得了那場歷史上著名的勝利。
一直到1969年9月,紅葉隊才真正被確定有冒名頂替打比賽的事情。紅葉擊敗日本隊,全台颳起紅葉旋風,這件事的背後,竟然是球員超齡和冒名頂替的行為,當時最落寞的該為紅葉隊員,短暫風光後,紅葉隊員逐漸被遺忘,外界不再繼續關心紅葉隊的發展,球員們後來過得並不好,紅葉逐漸凋零,成為被遺棄的一群。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