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789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棒球的起源
東洋野球到臺灣
能高棒球隊
前進甲子園
戰後的強心劑
亞洲盃棒球賽
紅葉少棒隊
臺中金龍少棒隊
輝煌三冠王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前進甲子園

1910日本「全國中等學校棒球大會」
1910年代初期,日本本土的學生棒運已頗進步,在「朝日新聞社」推動之下的「全國中等學校棒球大賽」於1915年正式開辦。這當中因觀眾人數的倍數成長,決賽地點數度更動,直到1924年可容納數萬人的甲子園球場完工,「夏季甲子園大賽」便取代原本「全國中等學校棒球大會」的專用名詞了。
1920年,北海道、滿州、朝鮮等日本殖民地陸續派隊參賽,1923年7月臺灣進行首次預選賽,參賽的有台北一中(今建國中學)、台北工業(今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商業(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與台南一中四支棒球隊,於台北圓山球場舉行,第一屆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賽由台北一中取得優勝。儘管臺北一中於日本賽事敗北,但還是受到媒體大幅報導與歡迎。

1931嘉義農林棒球隊前進甲子園
自此後,全島中學棒球大會成了臺灣體育界年度盛事。不過,在比賽開始前八年(1923-1930)大會的優勝者青一色都由來臺日人子弟就讀的北部球隊獲勝。1931年,來自嘉義的嘉義農林棒球隊奪得全島中等學校棒球大會冠軍,更以臺灣原住民、漢人、日本人三個族群混合的隊伍代表臺灣參加第17屆夏季甲子園大賽,拿下全日本亞軍。
嘉義農林棒球隊的表現寫下了日治時期臺灣棒球隊參加甲子園大賽最佳的成績,還產生了一個更大的功能:大舉帶動棒球運動在臺灣的熱潮。臺灣學生能打敗日本本土的球隊,令人感到好奇又驕傲。棒球運動發展不僅成為當時學校體育教育的主要項目,臺灣學生打棒球的畫面已不再稀奇 。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