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171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發展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謝國城先生生平
大本乞丐為棒球
金龍揚名海外
少棒之父
克紹箕裘謝南強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克紹箕裘謝南強

謝國城長子謝南強先生
1969年,謝國城先生帶著金龍少棒14人,在太平洋區的預賽贏得勝利,隨後帶著好不容易募來的經費,跟這群棒球好手們進軍威廉波特,臺北時間8月24日凌晨決賽中,擊敗美西隊奪得世界冠軍。
這一瞬間,電視機前的觀眾莫不大聲歡呼,全臺各地鞭炮聲響起,金龍少棒的名聲也隨著鞭炮聲衝上雲端。
臺灣少棒站上世界的舞台,也點燃了臺灣棒球年代的火苗,當時的球員們回想起1969年在美國的時間裡,除了謝國城先生夫婦,還有一位謝南強大哥哥,現任百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謝南強先生,被父親找來幫小國手們洗衣服,還被要求當褓母帶學生們到狄斯耐樂園。謝南強先生提起父親的努力及夢想,不禁會感慨臺灣當年世界少棒王國的名號。
謝國城先生長子謝南強先生出生於日本東京,於1957年取得台灣大學經濟學士學位後,出國深造並獲得日本早稻田大學企管碩士學位及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企管博士學位。

財團法人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
1980年謝國城先生因長期奔波國內外籌辦棒球賽會活動拓展棒協業務,備極辛勞,加上年歲漸高,不幸積勞成疾心臟病發遽逝,為臺灣棒壇三十多年的犧牲奉獻歲月,不得不劃下句點。
1990年由謝國城先生長子謝南強博士及家屬捐款成立「財團法人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志在藉由本基金會的運作,實踐謝國城先生「防止棒球隊減少,增加棒球人口」及「結合真實熱誠愛好棒球之心,共同努力達成我們的目標」的遺願,努力重振少棒王國聲威,再度躋身世界棒球強國之林。自基金會成立以來,每年舉辦國城盃少棒,青少棒錦標賽,希望借此提升國內棒球競技水準,普及棒球運動風氣。

鼓勵棒球隊
謝國城先生過世後,謝南強先生所成立的「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除了每年舉辦的「謝國城盃棒球錦標賽」繼續推動棒球運動外,基金會也籌設獎學金,針對棒球表現出色的學校,給予鼓勵。2007年1月17日更針對經費短缺和年度績優的三級棒球隊,贈送3000顆球和獎狀,希望年輕選手們能更努力,在棒球運動上有更出色的表現。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