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223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發展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謝國城先生生平
大本乞丐為棒球
金龍揚名海外
少棒之父
克紹箕裘謝南強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謝國城先生生平

謝國城先生
謝國城先生夫婦
謝國城先生,字萬里,於1912年(民國元年)2月20日出生於臺灣臺南縣學甲鄉。8歲隨家人遷居日本東京,就讀東京礫川小學,11歲時父親謝瑞琳先生去世,寄居東京叔父家,母親返台處理家務。
謝國城先生1934年(民國23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經系,1946年(民國35年)攜眷回臺,隨後發揮其專長,在合作金庫服務多年,深獲合作金庫理事長謝東閔先生讚賞。
謝國城先生早年在日本即擔任記者,回臺後發揮政經專才,如亞洲農貸會議代表、亞洲農業組織會議代表、早稻田大學台灣校友會會長、私立延平中學董事、中華少年棒球聯盟理事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謝氏宗親副會長等職。 熱心公益,德孚望重。

謝國城先生與日本的淵源
謝國城先生年輕時的Q版畫相
謝國城先生從小遷居日本,在日本就讀小學,曾參加模擬選舉,當選校內「眾議員」。高中就讀日本東京府立第五中學,入選足球校隊。大學進入早稻田大學就讀, 因此,深受日本教育思想的啟迪。然而,他對於日本人統治臺灣相當厭惡,對於旅日遊學先進所倡導之民族運動,非常贊同,舉凡演講、遊行,無不參與。
由於謝國城先生就讀中學時,就結識許多抗日文人,常參與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活動,在唸早稻田大學時,即受聘為台灣新民報特約記者,用「長萬里」的筆名撰寫專欄,評論時政。由此可知謝國城先生的行事,與日本有深厚的淵源。

謝國城先生的棒球啟發
自從1882年早稻田大學成立以來,早稻田大學就已經進入了運動學的教育領域。或許可以說早稻田大學就是日本現代運動的基礎,沒有早稻田大學就沒有日本的現代運動。東京六大學野球聯盟,六所大學即法政大學、慶應義塾大學、明治大學、立教大學、東京大學和早稻田大學所組成的野球聯盟,謝國城先生在早稻田大學受到棒球的薰陶從這裡即可看出。

謝國城先生的政治禁忌
謝國城先生回臺積極參與辦學
1946年謝國城先生回臺,積極參與辦學,與朱昭陽等人籌設延平學院。 二二八事件後受到牽連,擔任「新生台灣建設研究會」副會長的他,被囚禁二、三天後無罪釋放。
他被吉普車帶走的那個夜晚,大兒子謝南強緊握著車門而後鬆脫的剎那,謝國城先生關心政治與興學的夢想也就因此而中輟了。被補獲釋後盡毀日記,從此絕口不談政治,1969年後謝國城先生在立法院問政期間,始終繞著財經與體育,政治禁忌的刺痛,可想而知。
謝國城先生的棒球淵源,最早起源於日本棒球名校早稻田大學,回國後又任職於合作金庫,其所隸屬的合庫棒球隊又頗負盛名,隨後在接任棒球推展之工作後又盡心盡力,最後終於發光發熱。二二八事件也是間接促使他朝財經及體育方面而努力的一項重要關鍵。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