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103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發展 影像故事 棒球教室 回到首頁
 
謝國城先生生平
大本乞丐為棒球
金龍揚名海外
少棒之父
克紹箕裘謝南強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大本乞丐為棒球

大本乞丐推動棒球運動
謝國城先生出席臺灣省體育會
1945年大戰結束後,臺灣各地正值恢復時期,但是棒球已經是當時最頻繁的運動。
直到1949年,當時擔任合作金庫理事長的謝東閔先生,配合「台灣體育會」的成立,才籌組「台灣省棒球委員會」,謝國城先生為常務委員,棒球至此才獲得肯定。
日治時期棒球運動在臺北風行的盛況,已因國民政府來臺而逐漸南移,形成「南棒球,北籃球」的分壘,這時棒球發展得自於政府的助力甚少,幾乎都是民間自立救濟。
1957年政府為提倡全民體育,成立「全國棒球委員會」,謝國城先生接任總幹事,辦理財務交接時,謝國城先生接下棒委會全部財產72元。當時公務人員平均月薪為514元,72元只能買10瓶清酒。

承辦亞洲杯錦標賽
日治時期,日本早稻田大學隊曾於1917、1931、1935年三度來臺比賽,這三次比賽其實是日本人跟日本人的比賽。
謝國城先生在擔任台灣省棒球委員會常務委員後,即利用本身為早稻田大學畢業的關係,於1954年邀請早稻田大學隊再度來臺與臺灣聯隊比賽,一方面靠門票募款籌錢,一方面提高棒球運動發展腳步。
臺灣聯隊以一比二贏了早稻田,使謝國城先生看好臺灣的棒球水準。1954年,菲律賓邀請日本、南韓及我國代表謝國城先生,在馬尼拉舉行聯合會議,起草決定成立亞洲棒球聯盟,在馬尼拉創辦第一屆亞洲杯錦標賽,又邀請謝國城先生主辦第二屆比賽,這個消息對臺灣棒球界來說宛如吃了興奮劑般。

國際球賽在台北市立棒球場
謝國城先生極力爭取興建的臺北市棒球場
原本只是當「小本乞丐」的謝國城先生頭痛的事接踵而來,出國的經費在哪裡?想承辦第二屆國際比賽,棒球場地在哪裡?1949年臺北市攻府即計畫興建棒球場,但直到1959年才完成初步雛型,以致無法接辦1955年第二屆亞洲杯,為了使夢想實現,謝國城先生仍四處張羅經費接下第四屆及第八屆亞洲杯主辦權。
在謝國城先生的奔走下,1959年歷經十年施工的台北市立棒球場完成雛型,但尚未建立看台。1961年台北市立棒球場整建成為國際級棒球場。謝國城先生得以順利辦理第四屆亞洲棒球賽。台北市立棒球場見證了台灣棒球起飛到興盛的年代,謝國城先生的先知卓見,為臺灣棒球奠定了發展的基石。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