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3205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發展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回到首頁
 
球場
規則
球棒
棒球
手套
棒球文化禮儀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手套

投手手套
投手手套
投手手套除了有大小的限制以外對顏色也有限制,其縫製線、皮繩、綁繩、網均應同一顏色,但不得使用白色或灰色,且不得在手套上附加任何與手套不同顏色之異樣物件。
投手手套的「球擋」是密閉式的,有整片皮革及用皮條編成網狀兩種形式,這主要是因為投手是強勁平飛球首當其衝者,所以球擋必須強韌厚實。投手由於要隱藏投球前持球的方式,因此球擋必須是密閉式的,因而手套也會比較大,除了減少被看到的機會外,還有就是防禦時比較有機會把球攔下。

捕手手套
捕手手套
由於捕手必須接捕投手時速高達130公里,甚至是超過150公里的投球,可說是接強球最多的人了。因此手套要做得特別厚,避震力特別好,所以捕手手套是所有手套中最厚的一種。捕手手套通常都是看不到手指的連指手套,並且在裡面襯上厚重的墊子,讓接球的捕手能夠降低投手投球過來的衝擊力。
捕手的手套一般稱為無指手套,重量沒有限制,球擋要寬廣強韌、相對的也就比較重,靈活度會比其他的手套差一點,但周長要在96.5公分以下,為單片式之球擋。目前捕手手套可以鑲不同顏色的邊,以標示投手投球之目標。

一壘手手套
一壘手手套
由於一壘手是把守跑壘者的第一關,主要為接內野手的傳球,而且是使對方出局最多的野手,往往必須與跑者搶那一掌半步之爭,因此一壘手手套都會做得既長且大。
一壘手手套重量沒有限制,與捕手手套的連指手套類似,有一點像削薄的捕手手套,但是較捕手手套的墊料要少,較一般手套為長,讓接球比較輕鬆。而球袋的部份比較小,讓一壘手接球後能很快地把球取出,長度在30.5公分以下,手掌的寬度在20.3公分以下,球擋為雙片式。

內野手套
內野手套
守備位置在二壘跟三壘之間的內野手,由於需要將重心擺得很低,平飛球或是滾地球的球速都較快,而內野滾地及彈跳球較多,反應須快所以手套短、輕、寬,可以把球擋在內野,而不讓球穿越內野跑到外野的機率就比較大。如果手套太長蹲下去看起來會很不協調,所以內野手的手套都比較短,為了方便讓球套更貼近地面減少漏球的機會。
內野手和二壘手同樣負有雙殺的重責大任,所以「球擋」也會做得比較淺,通常都是五指手套,球袋部份也較小,通常是呈「工」字型或是單片型球檔較的為多。

外野手套
外野手套
由於外野防區極大,因此手套也跟著做得比較大,但質料卻需要比較輕的,才不會過於笨重。
「球擋」一般都會做成雙十字型的,可以方便接高飛球時不會因手套檔到而接不到,越大則越容易接到球。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