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360187 登入網站
活動消息 關於本會 棒球發展 棒球之父 影像故事 回到首頁
 
球場
規則
球棒
棒球
手套
棒球文化禮儀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2008網界博覽會─人生好棒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首頁 >> 球棒

木棒和鋁棒的不同
球棒,顧名思義可以得知,是將木頭刻成圓棍用來擊球。經由棒球運動的風行,木棒衍生各種用途發展成各式球棒,比如:棒球棒、壘球棒、 教練棒、加重棒、軟式球棒等。因其材質不同,球棒可分成1.鋁棒2.棒球木棒。
木棒和鋁棒最大的不同點,在於木棒為實心棒,若是沒有確實將球擊中球心或是球棒的重心,往往不容易將球擊得很好,若是沒有好的打擊技巧,投手攻內角球時,打擊者硬拉揮棒的角度,常常會產生斷棒或裂棒的情形,所以使用木棒的折損率較高,相對的價格比鋁棒為低。木棒製造廠商的名子通常是刻印在球棒棒身最脆弱的部位,用意在提醒使用者不要打那裡。目前美、日、韓、臺職棒都是使用木棒打擊,連世界盃成棒賽也都改用木棒,國內有些青棒也都是採行以木棒來打擊的方式進行比賽。
鋁棒為空心棒,材質為金屬製的,由於較實心木棒具有彈性,所以不需要太好的打擊技巧就能將球擊得很遠,就跟球的道理一樣,實心的彈性係數差,空心的彈性係數較佳。而且它不容易斷棒,即使棒頭稍微凹陷了也可以繼續使用,所以折損率較低,相對的價錢就比較高一些。

常見的木棒材質
木棒必須承受高速球的撞擊,加上打者本身的使力,使得木棒斷裂的情形十分多見,所以真正能拿來打擊的木材是需要挑選的,而種類也不多,美國最大木棒製造商Louisville Slugger在生產木棒的118個年頭中曾嘗試過不同的木頭材質來製造木棒,然而在近一個世紀的試驗中發現,在所有的木材中最適合製作木棒非白樺木(white ash)莫屬,即便是近幾年(1997年MLB始有楓木材質的木棒)興起的楓木(maple)材質,在用於製作木棒時仍是屬於偏重的且較缺乏彈性的木材。以下就來介紹幾種常見的木棒材質。
◎白樺木(White Ash)
1884年Louisville Slugger製作了史上第一支白樺木球棒,也開啟了當時強打者量身訂作球棒的先驅,奠定了以白樺木製作球棒的基礎。出產自北美洲的白樺木,其特色優點為木質較軟、重量較輕、彈性較佳,能提供較佳的打擊表現,缺點則是耐用度較差。在MLB 約有84%的選手使用白樺木。
◎楓木(Maple)
楓木木質較白樺木硬、重量較重、彈性較差。因楓木普遍較重的天然特性,在木棒製成上有較大的限制。楓木材質木棒的風潮在近年來頗為盛行,主要是由於MLB的選手在身材上日益壯碩,對於重量較重的木棒接受度提高;除此之外,使用楓木的Barry Bonds在近年來的表現,大大的提昇了選手對楓木的評價,MLB選手約有16%使用楓木球棒。1997年MLB才開始有楓木材質的木棒,第一位使用楓木的球員是多倫多藍鳥隊的Joe Carter,多倫多位於加拿大,自然比美國的球員有比較多的資源。
◎青木(Blue Tamo、Blue Ash)
僅在日本、中國大陸出產的青木,事實上屬樺木的一種,優缺點相近於白樺木,但其木質較白樺木更為鬆軟,在擊球區(barrel)部分較易產生凹痕。青木材質的木棒在MLB較不普遍,僅有少數的球員使用。主要是北美洲並不出產青木,多數MLB優秀的打擊好手仍偏好彈性較佳的白樺木。

球棒最佳系數
根據 USDA的資料,white ash的氣乾比重0.60(m.c. 12),MOR 1078kgf/cm^2,縱向壓縮強度518.7kgf/cm^2,衝擊彎曲強度109.2kg-cmBlack maple的氣乾比重0.57(m.c. 12),MOR 931kgf/cm^2,縱向壓縮強度467.6kgf/cm^2,衝擊彎曲強度101.6kg-cm。

  地址 地址:10651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3段63號10樓 電話:02-2755-7169傳真 傳真:02-2755-7669